close

話說「砧板」這個東西,除了是煮菜的工具之外,可是家庭和樂的重要因素之一啊!

HOS全能抗菌砧板.jpg 


 
在換「HOS全能抗菌砧板」之前,為了與婆婆的「會發霉的木頭厚砧板」抗爭,花了不少的時間跟婆婆溝通外,也花不少的錢一直買砧板換砧板;每次我換上新砧板,隔天又會被婆婆換下來,看到發黑的木頭砧板,真的很讓人我抓狂。
自從換了全能抗菌砧板後,終於平了爭吵多時的砧板拉鋸戰,婆婆不再挑掦刀感不好,不再嫌不能刴雞肉,而且,真的不發黑,不發霉!
找了這麼久,我終於買到了一片全能的砧板,婆媳不再為了砧板的更換問題再有紛爭了!
換了這麼多的砧板,我也來寫一下我的砧板使用心得吧~

補充資料:各品牌砧板的比較表<連結在這裡>
 

  • 玻璃砧板

玻璃砧板不會發霉,是因為密度夠(無孔隙),所以不吸透水,所以不會發霉。但是,玻璃砧板的硬度太硬,刀會壞、手會傷、又不能刴東西,所以只用一天馬上打入冷宮(現在拿來墊湯鍋)。

  • 竹砧板

担心會有像竹筷子的二氧化硫燻蒸或雙氧水問題,所以新的竹砧板使用前會先泡水,但某一次,竹砧板泡水後裂開,我被裂開的情形嚇到了,從此不再買竹砧板了。原來,竹子不夠寬也不夠厚,所以一定是拼接而成,為了降底製造成本,於是馬糞紙板當夾心層,砧板外觀OK,但裡面都發霉了,可見,用了不少的化學藥品才能讓外觀不發霉!

 

發霉-2.JPG 發霉-1.JPG 

發霉-3.JPG  發霉-4.JPG

(竹砧板一旦看到黑點,表示就發霉了,霉根己深入砧板,不論如何刮,也無法去除的,換一片,是最快的解決方法)

 

  • 木砧板

木頭最大的問題是:濕了易發霉,乾了會裂開,不好維持。
洗完砧板後,不論是立在桌上放乾,還是掛起來晾乾?水份是往下流的,所以水份會積在砧板的下方,砧板不易乾,加上台灣的氣侯濕度高,於是霉就從邊緣開始長出來了。
切生食再下鍋料理,熟了就算了,在木頭砧板上切熟食,與霉共存,一起吃下肚,多可怕啊~

發霉-5.JPG 發霉-6.JPG

(砧板背面如果靠牆壁放,間隙不夠寬,更不容易乾,霉的更可怕)

  • 塑膠砧板

刀感沒有木頭的好,刴東西時,會彈起來,難怪老人家,不喜歡塑膠砧板,真的不好刴雞!
至於發霉問題,是比起木頭及竹子可以維持久一點,但久了,還是會發黃、發霉,因為因為塑膠的砧板用久了會有刀痕,食物屑及油、水會卡在刀痕裡,開始發霉點,塑料的刀痕無法去除,只能換砧板了,3.4個月換一次,也是很傷荷苞的吔!


 

  • HOS全能抗菌砧板

HOS全能抗菌砧板是使用天然木粉加橡膠合成,收到新砧板剛打開時,有木頭+橡膠的味道,依上面的使用說明,先上油隔夜,洗乾淨後,味道就少了9成,一開始會担心,會不會有問題?認真查了廠商的測試報告,發現他們都的是自己送測的報告喔(大部份的廠商,沒有附報告,或是把報告上的公司名稱塗改掉,表示報告經了好幾手)。
和氏健康生活,他們是依2015年REACH 高關注物質SVHC 161的新標準測試,也通過美國FDA、德國LFBG、日本 MHLW測試,TUV算是優質的第三方測試公司,所以,就放心用下去了!
用了半年多,真的沒發黑,也沒發霉,婆婆也可以刴雞;但HOS全能抗菌砧板,使用還是會有淺淺的刀痕,我每週會使用3M黑色的菜瓜布去刷一刷,可以輕鬆去除淺刀痕,但婆婆刴雞沒對準,刴下的深刀痕,就要用菜刀去刮除了~   



雖然HOS全能抗菌砧板,用了半年,沒發黑,也沒發霉,我還是很堅持的跟婆婆說,生食、熟食一定要分開用!
「砧板可以抗菌,但不能殺菌」,所以生食上的細菌或生菜上的蟲卵,不能被殺死,所以生食、熟食一定要分開切->這是很重要的料理觀念!

HOS全能抗菌砧板-2.jpg補上補上一張,使用一年的砧板近照

(淺淺的刀痕還是有,反正不會卡食物屑,也不發霉,我後來也懶得去刷刀痕了)


 
HOS全能抗菌砧板,從會煮菜以來,用過最好用的砧板,應該要早點推出才對,不但能讓我們吃的更安心之外,更能解決廚房二個人的紛爭!! 我真的要說「它真是太神奇了」
HOS全能抗菌砧板,有三個尺寸,可以自己到官網看看喔

大:L44.5cm * W30.5 cm * H1.5 cm
中:L36.9 cm * W25.4 cm * H1.5 cm
小:L29.0 cm * W20.3 cm * H1.5 cm

 

和氏健康生活官網:http://www.hos-co.com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uttingBorad

 


arrow
arrow

    3媽很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